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7.06.01 ~ 2008.06.01
花蓮縣原住民學童傳統舞蹈活動與族群認同之研究
族群: 阿美族 、太魯閣族   
主題: 舞蹈、學術研究  
作者 林秀燕
學校系所 國立花蓮教育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
地點 花蓮縣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本研究目的在瞭解國民小學推行原住民傳統舞蹈教學活動情形及國民小學實施原住民舞蹈教學對原住民學童族群認同之影響情形。本研究以現況調查方式進行,研究方法採自編問卷調查與個別訪談,研究對象以花蓮縣原住民人口數較多之阿美族與太魯閣族為研究對象,其中問卷調查對象採立意抽樣以就讀花蓮縣國民小學參加舞蹈隊之阿美族、太魯閣族兒童為主,訪談對象為實施舞蹈教學活動之教師。

本研究問卷調查資料處理採用自編「國小原住民族群認同量表」,經預試及正式問卷後再以套裝程式SPSS10.0 for Windows進行項目分析、因素分析、信度考驗、描述統計、單因子變異數分析;訪談資料處理,先將訪談後的資料分類整理,再將蒐集之資料轉成文字稿以文字形式呈現,最後與量化統計資料結合,再針對本研究問題加以解釋評述。

本研究在量的研究,發現年級不同在整體族群認同、族群身份自我認同面向、族群行為上均達顯著差異;族別不同其在整體族群認同、族群歸屬感、族群態度面向上差異均未達顯著差異水準,可見阿美族與太魯閣族在族群認同上並無差異;性別不同其在整體族群認同、族群身份自我認同、族群行為面向上差異均達顯著差異;舞齡不同其在族群身份自我認同、族群行為面向上差異均達顯著差異;家庭結構不同其整體族群認同、族群身份自我認同、族群歸屬感、族群態度、族群行為均未達顯著水準;父親不同族別其在族群行為面向達顯著差異;母親不同族別其整體族群認同、族群身份自我認同、族群歸屬感、族群態度、族群行為均達顯著水準;社經地位不同其整體族群認同、族群身份自我認同、族群歸屬感、族群行為均達顯著水準。

本研究在質的研究部分,發現國民小學實施原住民舞蹈活動現況中,原住民舞蹈活動的推動受政策與經費的影響極大,原住民傳統舞蹈師資、教材不足,參與原住民舞蹈活動指導人力不足,指導教師易倦怠。發現國民小學實施原住民舞蹈活動對原住民學童之影響有,舞蹈活動的實施能讓原住民學生與外界交流,舞蹈活動的實施改變原住民學生的生活與想法,舞蹈活動對參與學童的幫助極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