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1.06.01 ~ 2002.06.01
多元文化諮商對兒童偷竊行為輔導改變歷程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社會關懷、學術研究  
作者 陳美倫
學校系所 臺南師範學院教師在職進修輔導教學碩士學位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本研究旨在探討多元文化諮商對兒童偷竊行為輔導的改變歷程。由研究者擔任諮商員,進行一位國小五年級、有長期偷竊行為兒童的個別諮商。諮商過程加以錄音,並轉錄為文字稿,以紮根理論對諮商歷程資料進行個案分析。研究結果發現如下:

(一)個案偷竊行為的發生與環境、觀念、情境和人格等因素有關,諮商過程中個案觀念中的價值觀、金錢觀、物權觀和法律觀皆有所改變歷或建立,而情境誘因也由於被竊者的防範而杜絕。偷竊和偷竊被察覺後的感覺和行為因素與偷竊行為的持續與否有關。個案偷竊時隨偷竊次數的增加而愈來愈不害怕,偷竊後表現若無其事,且因贓款的立即增強而食髓知味,迅速將錢花光並進行下一次偷竊;直到偷竊被察覺後始不再發生偷竊行為。

(二)個案在諮商過程中,其與感覺有關的諮商經驗呈現正向、非正向和曖昧不明的感覺三種;與行為有關的諮商經驗則可分析出正向、非正向和曖昧不明的行為三種,其中非正向行為則呈現否認與隔離、壓抑與阻擋、抗拒與延宕、退化,以及投射與擬投射五類行為。個案與認知有關的諮商經驗則呈現領悟與修通、與事實不符的陳述和前後不一致的陳述三種。

(三)諮商員的多元文化諮商能力可朝以下五個方向努力:1.敏覺自己與個案的價值觀,及其間的差異;2.敏覺自己與個案的價值觀,及其影響諮商的方式;3.針對個案運用適切的溝通技巧及介入策略;4.教導當事人了解諮商目標、權利和諮商員的取向等,及其個人的法律權利;5.了解諮商取向與多元文化價值的衝突、接受自己能力限制並請教專家。其中諮商員尤應在第1.2.兩項特別加強。

本研究就前述研究結果加以討論,並提出實務與後續研究上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