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1.06.01 ~ 2002.06.01
唱我們的歌--truku(太魯閣)族雪碧社區卡拉ok文化研究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音樂、學術研究  
作者 林靖修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摘 要





本論文的議題是一個在社會論述上具有污名性格的原住民社區的卡拉ok店,在論文的編排上將以呈現truku族雪碧社區居民在卡拉ok場景內的歌唱世界,並論述居民在卡拉ok場景內的歌唱(文化)實踐邏輯為主。同時,在論述的過程中,搭設一個可以與污名結構進行辯證的平台。畢竟許多從社會主流論述中所生產出有關於原住民的污名,大多是建立在對於原住民真實生活的漠視,或者是關心有餘瞭解不足,以及浪漫化想像的運作之下。

在論文具體章節的安排上,大致可以區分成三大部分,其一是背景介紹,這部分包含第二章對於雪碧社區,和社區、truku族音樂文化發展的田野調查報告;第三章,說明卡拉ok店在社區的發展。其二是本論文的主體,也就是建構/創造居民在卡拉ok場景內的歌唱世界。在論述方式上,則是以居民每次到卡拉ok店的歌唱過程進行鋪陳,先說明「他們是如何去?」、再描述「他們在場景裡做什麼?」、最後思索「他們得到什麼?」。其三是結論的部分,也就是本論文的第六章。在這部分將歸結前兩部分的研究成果,並從卡拉ok與個人、社區、文化等三方面的關係進行思索。本文提出,個人可以透過歌唱進行微觀政治的抵抗,並從中汲取愉悅的看法;也提出卡拉ok群體的特性與社區之間的關係;最後則是說明卡拉ok文化成為社區新興的文化形式的過程,以及卡拉ok文化形式對於現存社區文化發展的影響。而在本章的最後,也是本論文的最後一小節,則是綜合所有對於社區卡拉ok的研究,並進一步與由「他者」的負面刻板印象、浪漫化所生產出對於原住民社區卡拉ok店的污名論述進行辯正、對話。

















關鍵字:原住民、truku族、卡拉ok、文化形式、文化實踐、能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