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7.06.01 ~ 2008.06.01
新市鄉區域開發的歷史變遷 The Development and Changes in Shinshr Township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地方誌  
作者 陳啟昌
學校系所 國立臺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學碩士班
地點 台南市 新市區    
研究內容

[ 摘要 ]
新市鄉從地名來看來是一個新的地方,「新」地方讓人覺得沒有歷史,尤其在新市鄉內看不到古蹟,難道新市是個沒有歷史和文化的地方?介紹新市時,沒有特別醒目的建築地標、特色或特產,經常有人將新市誤認為是新化,第一個誤會的話題便是「新化老街」,新市與新化未能有明顯區隔,新市的知名度顯然較低。政府為平衡臺灣南北發展,設立了臺南科學工業園區,大眾對新市鄉開始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也讓新市漸漸打開了知名度。
荷蘭時期新港社是個西拉雅族平埔族居住的地域,荷蘭東印度公司利用新港社捕捉大量的野生梅花鹿,出口了大量的鹿皮。明鄭時代在此寓兵於農,進行屯墾,征服了此地的平埔族居民。清領時期沿續了荷鄭時期的成果,利用逐漸漢化進行著各種政經活動,平埔族居民在不斷的漢人進駐下,逐漸往內山遷移,新港由一個平埔族地方,漸漸轉變成了漢人開墾的新天地,新市由來來往往的商旅停歇,成為了一熱鬧的市集,新市地名也由此出現。日治時代在一連串的工業化過程中,眾多的交通建設,引領了新市庄在空間與時間上產生變化,地方頭人的選擇下,決定了新市庄日後未來。戰後歷經了一連串的天災,新市鄉在破瓦中重生,利用日治時代各項經濟建設基礎,默默耕耘、累積實力,土地重新調整讓地主與佃農的角色產生改變。
民國60年代在政府大政策下,民間自發性的開發了邱永漢工業區,以及一連串的公司行號進駐,讓新市省道兩側成為了工業地帶,臺南幫、東帝士集團、統一集團進行的開發,使新市頓時成為一個農工並重的鄉鎮,許多食品標籤上靜靜的印上了生產地在新市的字樣。民國80年代科學園區設立,在新市境內建築了另一個工業城鎮,引領了各項基礎建設,再次掀起了另一波發展熱潮,帶給了許多人「南科一夢」,聚集了超越新市鄉總人口的工作人員,「科技新市」成為了對外宣傳的口號。
新市的歷史從有文字的荷蘭時期、明鄭時代、清領時期、日治時代,直至戰後國民政府時期,每一時期新市都有著不同的文化,各時代頭人在有限的地方資源下接替開發。清末以後新市市街漸漸成了政經中心,新市鄉內所有的活動都直接或間接與市街發生連帶關係,市街是最能與新市產生互動的地點,也最能說明新市的種種經過,在此奮鬥的居民也形塑出了「過路店」型態的市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