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7.06.01 ~ 2008.06.01
原鄉饗宴-從排灣族創世神話「百步蛇生貴族」之意象應用於金屬產品創作之研究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文學、文化慣習、神話傳說、飲食烹飪  
作者 高吳惠琴
學校系所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原住民族群,在任何層面上,都是台灣寶島上的特有文化資產,以排灣族的豐富藝術資產為例:色彩豐富且充滿神話性的琉璃珠、紅黑白服飾…等獨特的民族風情,構成排灣族有別於其他族群的鮮明符號,尤其崇拜百步蛇,自稱是「百步蛇的子民」,令人印象深刻。



因自己身上也流著排灣族的血液適巧生肖又屬蛇。百步蛇是象徵吾族祖靈之圖騰,豐富的線條與紋理帶有神祕性,無論具象或抽象的形態皆非常具有民族特色。



故本創作-「原鄉饗宴」係透過排灣族創世神話中深入探索,延續排灣族傳統文化的精神,以排灣族創世神話中,「百步蛇生貴族」之神話為創作意象,用單純的手法將百步蛇紋、人頭紋,應用成為表現排灣族傳統食具創作的特色。對族人而言,排灣族傳統圖紋不再是只是貴族能享用,可以做為親民的符號;而對漢人而言,雖沒有排灣族的血源,可藉由飲食的方法,去體會排灣族傳統文化的精神,對族人飲食文化有重新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