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7.06.01 ~ 2008.06.01
台東縣富山村生態旅遊遊憩資源與活動規劃研究 Research on Ecotourism, Recreation Resources and Activity Planning of Fu-Shan Village, Taitung County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學術研究、觀光旅遊  
作者 林國柱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健康促進與休閒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研究內容

[ 摘要 ]

台東縣擁有美麗的自然景觀與獨特的南島族群文化,深具發展國際觀光與國民旅遊的基礎。台東縣歷任縣長都以發展觀光為主要施政目標,依據世界旅遊組織(WTO)報告,全球遊旅業年收入,每年一直以5%成長,而生態旅遊則以14%成長。台東縣卑南鄉富山村位在都蘭灣旁,有美麗的珊瑚及潮間帶海洋生態資源豐富。杉原地區擁有豐富的人文與自然資源,富山禁魚區實施二年已有豐碩的成果,各種海洋生物魚、蝦、貝、珊瑚…等復育成功,使得當地居民建立一定的社區意識及強烈的自然保育體認。

本研究以發展生態旅遊為目標,採用質性研究之文獻回顧、實地調查法與訪談法,以在地的人文、歷史、自然、海洋資源為素材,將當地各種遊憩資源彙整與分析,依據生態旅遊的原則與遊憩資源五大特性:原始性、稀有性、觀賞性、體驗性、歷史性,選擇與評估適合生態旅遊的遊憩資源來規劃不同需求之系列活動,提供杉原社區部落及旅遊業參考。

本研究經由選擇與評估共選擇12種適合生態旅遊的活動,分為兩大類:

一、共同活動:不分季節、天候、時間、潮汐、遊客年齡均可實施有5種活動。活動內容為地方人文資源簡介與參訪、認識海邊常見植物、杉原沙灘漫步、月桃花葉編織、阿美族風味餐與飲食文化。

二、選擇性體驗活動:視季節、天候、停留時間、潮汐、遊客是否會游泳與年齡而安排的活動有7種。活動內容為潮間帶與珊瑚礁生態導覽解說、傳統三角櫓撈捕魚苗、浮潛欣賞海洋生態、划獨木舟、阿美族傳統竹筏划船體驗活動、多元民俗文化體驗、魚與人共舞。

藉由當地居民共同參與,針對不同時間、不同遊客對象,規劃各種組合活動行程,提供旅遊業、遊客與杉原社區部落參考,並且達到生態保育教育目標與讓當地居民分享因遊客帶來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