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7.06.01 ~ 2008.06.01
台東平原阿美族民俗植物之研究 Study on Amis clan ethnobotany of Taitung champaign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學術研究  
作者 吳明宗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區域政策與發展研究所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民俗植物係指與居民日常生活有關的野生植物,民俗植物之使用反應出各民族的食衣住行及其文化,早期原住民利用許多天然植物,供作食用或作紡織、編織等利用,這種植物資源目前在山區仍非常豐富,其中有些甚至成為經濟栽培的作物。有些植物是原住民在日常生活中所常使用(例:食用、器具),有些是土地標示用,也有祭祀用及禮儀用等,更有與鄰近部落的結盟時亦會使用植物,植物在原住民社會各場合中,具有各種不同的意義。

以台東平原的地理特性來看,屬於低海拔的平原以及零星分佈著小丘陵地形,植物分佈以濶葉樹種為優勢種,本區的氣候屬於亞熱帶地區,非常適合植物的成長,故木本、藤本及草本植物均能蓬勃成長;在平原地形開發區域大都是經過人工刻意栽植培養的植物;河階地形的植物以矮灌木為強勢植物,馬蘭社阿美族人從早期進入台東平原的採集植物和狩獵為主,亦有種植農作物,營自給自足為主的生活,當小型的市場開始進入部落中,民俗植物的使用漸漸式微,更由於馬蘭社阿美族遭逢時空的轉移和社會文化的變遷,原有的植物使用方式已有變化,年輕一輩對於民俗植物的使用與認知已和老一輩有所差別。

隨著馬蘭阿美族人傳統部落的變遷,對於植物的使用亦隨之產生變化。傳統部落中有箭竹、黃藤、檳榔、山蘇、樹豆、旱稻等植物,近年來,在食用方面,野菜山蘇蕨受到消費者喜愛,在以往是阿美族人最早食用的野菜。在建築方面,阿美族人以往亦有使用箭竹搭建,惟現今已較少見。祭祀來說,東部原住民常用小米、生薑、檳榔、檳榔葉、香蕉葉及避邪用的榕樹葉、蘆葦、芭蕉葉等。而以往桂竹及黃藤被用來編織竹籃,箭竹用來編成遮陽幕,但這些用途也已日漸減少。

日治時代利用之植物經本研究訪談後整理,計有35科87種,戰後初期利用之植物有24科52種,目前利用之植物有17科30種,隨者時間的流逝,年輕的一代已因漢化而漸失其原有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