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7.06.01 ~ 2008.06.01
日治時期紀念戳章之視覺圖像符號研究 A study of the Memory Postmark’s Visual Symbols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歷史、文史資產  
作者 李羿德
學校系所 高雄師範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本文係以「日治時期紀念戳章」之視覺圖像為探討對象,首先從文獻資料整理,蒐集「日治時期紀念戳章」,並進行歸納整理分類後,以「藝術社會學」角度為分析的背景理論,並利用「符號學」的方法進行紀念戳的符號分析。從這些紀念戳發行的時代背景及圖像符號脈絡,深入分析符號的類型及符號背後的意義層次與意識形態;並從符號的兩軸分析探討其符號的組合關係與符號體系的建立。
經由本次的研究探討得到以下結果:
(1)紀念戳符號的意義與當時的時代背景、文化、生活習俗、政治社會環境與經濟建設有密切關係,因為符號意義有其歷史性,因此當時符號所產生的意義與現今並不是完全共通的,會隨時間的流轉而改變。在詮釋紀念戳符號的層次意義時,發現符號層次的分界並不是那麼清楚劃分。雖然圖像符號本身對意義的產製有其不可或缺的地位,但觀者的解讀才是符號分析的重點。雖然符號的意義可以是多重的,但並不是每個符號都含有多層的意義的。
(2)從兩軸理論分析紀念戳符號,發現雖然紀念戳的符號是零碎的、單獨的,但是透過符號的系統及組合,還是可以歸納區分出一個屬於紀念戳的符號體系,並且也可以看出符號雖是任意的,但是符號的使用還是有其脈絡可循的。
(3)當時的紀念戳圖像符號元素之選用,除了反映台灣實際風景環境之外,還具有意識型態之運作關係,亦即其符號之選擇與殖民者意識形態有相當程度的關聯。如殖民統治形象、集體認同意識、風景符號化、風景文本化之建構。
(4)從設計構圖的角度觀察日治時期風景類型之紀念戳,發現其取景角度下呈現的台灣風景,具有一種由外而內、由上而下的窺視感。蓋因當時日本對台灣進行了龐大的調查,包括陸海空的圖像拍攝,經由比對其構圖視點與當時照片大致相符,推論其圖像應是參考照片而設計的。
(5)日人對紀念戳章圖像符號之選用有其偏好,大致以傳達殖民權力之展現、台灣地域色彩、原住民文化、對台之建設及台灣物產特色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