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7.06.01 ~ 2008.06.01
泰雅族原住民神話故事『石生』─ 複合纖維繪本創作 The Creation of Atayal Myth Story in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神話傳說  
作者 游麗娟
學校系所 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在文建會文化創意產業的推動下,「全球思考、在地行動」更成為21世紀之主流思維。因此,要發展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關鍵,在於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文化特殊性與創造力;在此強調的是「文化特殊性」,如何使多元化的本土文化藝術,以增強人民對文化認同的附加價值,進而能提升國際識別性與競爭力。

因此,在台灣要如何運用文化特色,來創造具本土特色的「文化產品」(cultural product),台灣原住民文化便是台灣本土化的代表。

近年來,原住民族之相關議題在國內備受矚目,許多人對原住民文化與部落藝術的認識不甚了解。希望透過文獻的蒐集與研究和實際創作互相整合,深入了解台灣原住民的傳統文化的特殊性。透過台灣原住民神話的內涵及特質,了解到神話故事是一個民族或地方性的思想精華,以此作為創作的出發點;將台灣原住民各族『石生』神話故事作一比較,篩選出創作的內容;選擇以泰雅族原始起源神話故事為創作的題目,藉由神話故事中所獲得的了解及啟示,表現在具原鄉藝術情懷的複合纖維繪本,來彰顯原住民口述文化之抽象故事概念,做成一實體意義的具體表達。

創作作品部份以情感經驗、在地部落藝術為基礎,並以古老神話故事、原始圖騰符號為創作內容的要素。著重於原住民神話故事中所流露的自然情懷與人文關注,希望傳達出人類與天地自然間,共存共生累積而來的生活智慧與情感。將泰雅族原住民族『巨石生人』神話故事,透過複合纖維素材及纖維技法的相互運用,達到「傳統再造」之創新、獨特的本土文化價值。

此創作是希望讓原住民或非原住民兒童在閱讀繪本時可以清楚且了解泰雅族的傳統文化內涵;認識原住民的神話起源與傳說的傳統文化之美;並認識多元且豐富的泰雅族神話故事,企圖傳承原住民族部落藝術的延續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