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1990.06.01 ~ 1992.06.01
台灣原住民教育機會均等之探討-社會安全制度取向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  
作者 簡杏蓉 (Jian, Shing-ron )
學校系所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中心館藏網址:http://tulips.ntu.edu.tw/record=b2169266*cht  

[ 摘要 ]
「教育機會均等」一向是中外教育理念的重要課題,更是先進民主國家致力追求的理想。台灣四十餘年來的教育政策之制定與教育計劃之研擬,莫不朝此一目標邁進,以提供均等的教育機會為前提。然而,相對於漢民族而言,集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弱勢於一身的原住民族群,長久以來處於單一性與統一化的教育制度與教育政策中,在毫無選擇的強制下,全盤接受漢民族本位的價值、規範與制度。換言之,以台灣的現實條件而言,原住民族群若不接受既有的現行教育體制,則甚難適應當今社會且無法安身立命其間。然問題的癥結並非全然在於原住民本身的種種不利條件使然,而必須將之置於主客觀的教育機會不受剝奪、損害與不虞匱乏的層面上探討,否則,縱使教育層面上有再多的改善,教育機會均等終究流於空談。本研究乃從社會安全制度的角度著手,基於公平正義理念與社會連帶責任原則,針對台灣原住民教育機會之均等性從事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