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2.06.01 ~ 2004.06.01
原住民的教育與就業問題之探討—以烏來泰雅族為例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社會關懷、族群教育  
作者 林忠雄 (Chung-Hsiung Lin )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
地點 新北市 烏來區    
研究內容

*中心館藏網址:http://tulips.ntu.edu.tw/record=b2222731*cht

[ 摘要 ]
分布於台灣各地的原住民,在社會的變遷下,不斷有外來的武力及強勢文化入侵,使原住民經歷不同的挑戰,產生了釵h的改變。長久以來在外族的壓迫下,原住民無論就人口數量上、政經地位上或文化上都屬於弱勢族群邊緣地位。
隨著時代的變遷,原住民為了謀求生計,六十年代大量的人口朝向城鄉移動,形成一股潮流。然而,我們也發現長期以來原住民受到社會的打壓與歧視,使得原住民的發展受到相當大的限制。在教育上,原住民因為教育資源的不足,與經濟能力的缺乏,其教育水準始終無法提升。在缺乏教育與職業技能之下,原住民要在都會區當中尋找工作時,往往礙於本身條件的限制,只能在次要部門就業。有些雇主因為對原住民有著刻板印象,因此排斥原住民或有差別待遇,於是原住民在就業上也產生窒礙。近年來,由於外籍勞工的引入,外勞低廉的勞動成本吸引了不少雇主的注意,釵h原本雇用原住民的企業開始大量採用外籍勞工,造成原住民嚴重的就業問題。另一方面,社會產業結構的變遷,原本原住民賴以維生的產業因此沒落,或是轉移可以投資的場域。在種種限制與打擊之下,原住民的就業開始產生嚴重的失業問題。失業所帶來的不僅是工作的喪失,同時也是經濟的喪失,於是原住民在失去謀生的機會後,生活逐漸陷入困境之中。如此的情況連帶影響家庭和社會運作,比如說原住民孩童與青少年就學、原住民的就業機會和經濟自主等諸多問題。
因此,筆者欲探究訪查原住民當前教育及就業問題,以烏來泰雅族原住民為例,就相關原住民研究之政策與文獻、相關理論及烏來地區教育文化上與就業上的調查文獻,來了解原住民之處境與困境。本研究是透過實地田野訪查,從烏來泰雅族原住民在民生上、教育升學上與就業上的困境,藉以分析探討現今教育政策、就學、就業及地方產業等作一檢視。筆者透過了解當地社會、文化、風俗習慣,以提供相關輔導單位對於當地原住民生活和教育的重視與尊重,進而使其下一代的教育契機逐漸提升,並加強就業輔導措施,以解決當前他們所遭遇的困境。筆者的目的,除了建議相關政府對於烏來當地原住民在政策提供協助之外,更重要是喚起社會大眾對於原住民文化的包容與認同感,而原住民本身應走出悲傷,不再自怨自艾,奮力展現他們應有的自信與能力之優越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