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2.06.01 ~ 2004.06.01
運用台灣原住民歌謠於國民小學音樂課程之研究--以布農族為例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音樂、學術研究  
作者 許淑貞
學校系所 國立臺南大學音樂教育學系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中心館藏網址 http://tulips.ntu.edu.tw/record=b2198414*cht

[ 摘要 ]
九年一貫新課程之精神在於讓教育回歸生活面,透過學校本位課程的實施,有幫助於鄉土音樂教育的落實,使各地方具有地方色彩的台灣音樂,透過教育機制,獲得適性合宜的教學推展。但是九年一貫課程標準只提供原則性內容,在教學進程上較無具體規範。故研究者企圖在學校本位與音樂教育本土化的關懷下,採用質性研究法,從相關文獻中,探討世界各國與台灣鄉土音樂之發展、原住民鄉土音樂教材之相關研究,另進行270首布農族歌謠之收集、曲目分析與整理。亦以問卷調查與深度訪談,來瞭解原住民歌謠在學校音樂課程之使用現況,及原住民歌謠運用在「歌唱」、「樂理」、「欣賞」、「樂器」、「創作」五大教學活動上之比例,與布農族地區之音樂教師在運用布農族歌謠之困難。最後研究者編寫一合理之布農族地區音樂教學進程大綱,並建立一布農族歌謠教學曲目搜尋資料庫。
經過上述研究過程後,研究者提出之結論如下:
(一)原住民歌謠在學校音樂課之使用現況:
原住民歌謠素材在現行各出版社所編定之教科書中所佔比例不高,亦不是主要的教學素材。在教學層面的使用上,仍以「歌唱」為主,「欣賞」活動次之,最不常使用在「創作」與「樂理」(即音感與認譜)的教學面向上。而影響教師使用原住民歌謠素材之原因,主要有二:語言問題與歌謠素材的取得。
(二)布農族地區的學校,音樂老師進行布農族歌謠教學之現況
布農族地區之學校在進行布農族歌謠教學活動上,主要是在鄉土語言課程中進行,或是藉由鄉土歌謠比賽等機會所組成的合唱團中進行,學校音樂課之教學仍以審定教科書之內容為主,布農族歌謠教學之活動並不是在音樂課程中進行的。
(三)探索布農族歌謠之音樂教學內涵,並建立布農族歌謠曲目分析教學資料庫,提供學校音樂老師運用在教學中
研究者從所收集的270首布農族歌謠中,針對歌曲之音組、節奏、調性、音域、曲式、歌詞內容等,運用Linux作業系統建立一搜尋資料庫,將分析完成之270首布農歌謠資料建檔於其中,並可供使用者依據「歌謠分類」、「節拍」、「建議教學年齡」、「調性」等四大項目進行查詢,提供使用者相關之資料以便運用在教學中。
(四)針對布農族地區的學校,試做一合理的教學進程大綱,以便其他原住民地區實施鄉土音樂教育之參酌
研究者歸納整理出布農族歌謠中之音階、旋律、節奏上等音樂要素,編寫出一合理之教學進程大綱,並從270首歌謠中,找出可呼應教學進程之歌謠素材。而此過程,研究者相信可以推衍於其他原住民鄉土音樂的研究與運用上。
最後,研究者依結論做出個人之建議,以做為對政策面、原住民地區之音樂教師、及對研究原住民音樂有興趣者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