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4.06.01 ~ 2006.06.01
結合原住民文化傳承與生態旅遊之研究(The Study of Combination of Aboriginal''''s Cultural continuity and Eco-tour)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產業經濟、傳統生態智慧、觀光旅遊  
作者 陳谷松(Guu-Sung )
學校系所 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由於全球環境保護意識的抬頭,生態旅遊漸風行。台灣地區實施週休二日,國民旅遊需求增加。加上「無煙囪工業」的觀光產業,為世界各國所重視,與科技產業同被視為明星產業,觀光產業在全球的經濟發展將扮演重要的角色。自然原始的原住民地區,有豐富的文化及生態資源,能提供旅遊地點及環境教育的機會,與生態旅遊的觀念契合。原住民對生活之經營,較一般民眾為辛苦。結合原住民部落之好山好水好風光與各族獨特的文化,構建原住民部落風情,提供休憩旅遊的好去處、提昇原住民就業率以及促進原住民部落的經濟發展有所助益。本研究主要研究之目的為:1.探討生態旅遊的認知與原住民部落旅遊之關聯性;2.探討原住民部落旅遊與原住民文化傳承之關聯性;3.探討生態旅遊的認知與原住民文化傳承之關聯性。

以原住民地區經營民宿之業者及一般民眾,為研究對象。本研究分專家深度訪談及問卷調查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進入原住民地區,與從事生態保育人員、民宿經營之業者,進行深度訪談。訪談內容彙整資料發展成問卷,進行第二階段之問卷調查。原住民地區民宿業者採郵寄問卷,計發放445份問卷;遊客部分採便利抽樣,計發放219份問卷,總計發放664份問卷,問卷回收業者部分回收102份,遊客部分回收170份,總計272份。問卷回收率業者部份為22.92%,遊客部份為77.62%。

研究結果發現,原住民對於推動生態旅遊有共識,對發展生態旅遊,充滿信心。成立地區性專責機構,有助於生態旅遊的推動。但在旅遊經營方面,原住民業者通常有缺乏經營概念、不積極、經營理念整合不易。至於生態旅遊與部落旅遊關聯性、部落旅遊與文化傳承關聯性、及文化傳承與生態旅遊關聯性之間,有正向關聯性,構面間屬高度正相關。豐富的天然資源及自身原住民文化,原住民與生態是共生共存的。部落旅遊加入原住民特有的文化素材,讓遊客能有體驗的機會,一趟令人期待的旅程,相較於一般的旅程,對於遊客會較有吸引力。部落旅遊的元素中,有了生態,加入了文化傳承,部落旅遊就更為生動了。同時,遊客進行生態旅遊時,總期待原住民文化得以傳承,俾使生態旅遊與原住民文化交互激盪出火花,讓文化傳承與生態旅遊能相互影響輝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