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3.06.01 ~ 2005.06.01
高屏地區原住民用藥行為之調查研究(The Study of medicine taking behavior among aborigines in Kaoshiung and Pingtung Counties)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醫療保健  
作者 曹惠良(Hui-Liang Tsao)
學校系所 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碩士班
地點 高雄市 全部     屏東縣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病人安全(patient safety)的課題近年來受到政府相關單位與醫療機構的重視。而有鑑於原住民用藥行為的研究並不多見。故本研究之目的為調查原住民之用藥行為,以瞭解其藥物取得之來源、對藥品的認知、遵醫囑性(compliance) 等問題。

本研究以結構性問卷,立意採樣方式於高雄縣及屏東縣進行訪問。共得940份有效問卷。

研究結果發現,原住民之用藥行為在藥物認知、酒精性飲料之飲用、服藥之遵醫囑性及藥物作用之瞭解方面因年齡、教育程度及職業之不同達統計上之顯著差異。

非疾病藥物之使用行為方面,女性多服用維他命等之營養劑及保健食品而男性則為保肝藥及保健食品。對於藥物的認知方面,女性較男性注意藥物是否有衛生署核准字號、藥物之使用期限及是否在有效期限內將藥物服完。年紀較輕者比年長者注意,學歷高者也較會注意。年齡愈長者及教育程度較低者,較希望看診時醫師能加開胃藥及施以注射針劑治療。疼痛之處理方式,女性及年長者於疼痛時傾向於選擇先看醫師。而男性、技術工及體力工則有部分選擇先服用家中藥品或到藥局買藥服用,無效再看醫師。 液體藥物之使用情形,31~45歲及46~65歲之中壯年齡及高中職以下學歷約40%之受訪者有一個月內一次或一次以上飲用酒精性飲料之習慣。職業方面以體力工飲用的比率最高,農林漁牧之從業人員、技術工次之。而軍公教職人員、家庭主婦及無工作者也有30~40%的飲用比率。飲用含酒精性飲料之主要動機為:提神消除疲勞、提高工作效率及交際應酬。因慢性病而服藥之遵醫囑性,年齡愈長者其遵醫囑性愈佳。非慢性病之一般服藥情形,教育程度較高者有約20~30%常未在下次看診前將藥物服完,而軍公教人員、專業人員及技術工也有約30~40%常未於下次看診前服完藥物。年齡較輕之受訪者多選擇將未服完藥物丟棄,而年長者則多選擇保存留待以後需要時使用。僅1%之原住民受訪者選擇將藥物送回藥局回收銷毀。各教育程度,技術工、體力工及其他工作之受訪者約有20%之比率並不瞭解其所服用藥物的作用及用法。教育程度愈高者有較高比率會自行取掉處方中之某些藥物。受訪之原住民無論男女、教育程度或職業均有較高比率選擇一天服藥三次。各職業之受訪者除體力工外均有約50%選擇視病情而決定服藥之顆粒數,其次則選擇一次服用三顆藥物。

本研究調查原住民的用藥行為,瞭解原住民的用藥習性,並找出相關問題之根源,期望所獲得結果能作為制定國內日後醫藥政策之參考,且提供從事民眾用藥安全宣導及相關衛教工作之機關及團體,編輯教材之重要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