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3.06.01 ~ 2005.06.01
表演藝術與社區文化:以鄒族舞蹈及文化展示為例之研究(Performance Art and Community Culture:A Case Study of Tsou''''s Dance and Culture Presentation)
族群: 鄒族   
主題: 舞蹈  
作者 陳吟合(Yin-ho Chen )
學校系所 南華大學美學與藝術管理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有鑑於台灣經濟發展與環境變遷的迅速,使得生活於這片土地上的各個族群,出現了文化流失的危機,相對於尊重族群文化與多元文化的當前世界潮流,此一危機必須加以重視。以原住民族群而言,擁有豐富的藝術風貌,與其文化背景與生活環境有關,其中,最顯而易見的便是歌舞文化,這是由於歌舞文化的外顯性與公共性所致。
舞蹈是人類現實生活的反應,與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在所有藝術類型之中,與人的互動關係最為明顯,同時也是一項強化身心的活動。舞蹈,是力的表現,是以美的形式表現充分的活躍力,是以抒發抽象情感的一種藝術表現,同時,也是極具社會意義的一種藝術。因此,如何藉由表演藝術呈現當地文化特色,是近年來各地方的重要推廣方式,地方性的表演藝術活動,不僅是項具有歷史記憶的資產,還是一個地方文化形象展現的場域。
阿里山鄒族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背景,隨著整體社會結構的急遽轉變,因此受到多元文化的刺激,使得傳統的社會制度、思想信仰、經濟環境等逐漸瓦解,而年輕一代的族人在面對自身傳統文化時感到陌生,甚至缺乏認同,因而衍生出許多文化傳承上的問題,不僅母語式微、傳統工藝失傳、祭典儀式亦少參與,因此在現代文明浪潮的衝擊之下,族人如何在接納現代文明與發展鄒族特色,二者之間取得平衡,使鄒族豐富的文化資產得以世代相傳,不僅需要族人的智慧,更賴於具體行動的付出,以得到更多的尊重與認識,以及自由發展的空間。
本文以阿里山鄒族為研究對象,並以山美社區的達娜伊谷鄒族舞蹈團為案例,進行實際操作上的分析,可做為鄒族與其他原住民部落在進行社區文化發展,及日後相關研究工作之參考,同時,透過本文之研究成果,提供山美社區在文化傳承與觀光遊憩層面,另一個思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