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3.06.01 ~ 2005.06.01
原住民壓力因應與牙周疾病之探討(An Investigation of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Stress Coping and Periodontal Disease In Aboriginal Communities)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醫療保健  
作者 潘爾捷 (Erh-Chieh Pan )
學校系所 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科學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研究背景:

近年來,台灣原住民的健康狀況與困境頗受各界關注,台灣原住民在社會結構中普遍承受相對較差的條件與經濟狀況,因此原住民在職業及生活適應上產生相當程度的困難,也產生適應不良的現象,種種的壓力,產生生理與心理的改變,心理影響生理可能助長疾病的發展。牙周疾病是成人常見之口腔疾病,因此原住民是否會因為壓力的關係而與沒有使用壓力因應的人有較嚴重的牙周病,值得探討。

研究目的: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是1)探討原住民心理健康與壓力因應的現況,2)探討原住民牙周疾病的現況,3)探討壓力因應和牙周疾病以及心理健康與牙周疾病的關係。

研究方法:

本研究是使用國健局「台灣地區成年與老年人口腔健康調查2003-2005」中原住民的樣本,抽樣設計採分層多階段等機率抽樣法、原住民地區分為:北部山地鄉(包括西部嘉義縣以北之山地鄉)。南部山地鄉(包括高雄縣及屏東縣之山地鄉)。東部山地鄉(包括花蓮縣及台東縣之山地鄉)。研究中以問卷測量心理問題(華人健康調查問卷(Chinese Health Questionnaire,CHQ-12)及壓力因應等項目,並以口腔檢查測量社區牙周指數(CPI)及牙周附連喪失(Loss of attachment, LOA)。

研究結果:

原住民的心理健康狀況以對數迴歸分析結果顯示,女性為男性的1.65倍(p=0.1609)的機率有心理健康的問題(CHQ≧3),此外薪水的收入、抽菸、喝酒及量比正常量有增加時與心理健康有顯著性的關係。原住民牙周疾病方面,年齡35-49歲者為18-34歲的3.89倍(p=0.0031)的機率會有牙周疾病而年齡50-64歲者為6.52倍(p= 0.0280),然在調整過心理健康因素及面對壓力時的因應策略,則不具統計上顯著性。在牙周附連喪失方面,年齡呈正向關係,50-64歲為18-34歲的9.42倍(p=0.0038)、65歲以上為18-34歲的17.46倍(p=0.0026)的機率,其中調整完心理健康因素後檳榔的增加與牙周附連喪失呈正向顯著性相關(OR=4.66, p=0.0028)。

結論:

本研究發現,原住民的牙周疾病與年齡為社經地位(收入)有顯著相關,在檳榔、菸、及酒習慣方面及心理健康方面則未呈現顯著性,而在年齡與附連喪失方面則發現受到壓力時與檳榔量的增加呈正向顯著性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