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3.06.01 ~ 2005.06.01
原住民軍官家庭決策過程之研究
族群: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學術研究  
作者 程元慶(CHENG YUAN CHING )
學校系所 政治作戰學校軍事社會行為科學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本研究以人口推估的方式証實了原住民從事軍職的人口比例高於一般民眾,根據此一特殊現象,研究者進一步探討原住民軍官原生家庭與生殖家庭的決策模式與決策過程情形,以及影響原住民軍官家庭決策的主要因素。為瞭解此目的,本研究以原住民族人數最多的前五大族,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及太魯閣族抽取八位校級已婚的原住民軍官進行深度訪談。並歸納出家庭決策過程是以決策過程角色為主,共區分決策前的角色、最後決策者及決策後的角色,其次是決策前家庭成員彼此互動的過程,最後才是影響家庭決策的主要因素。

在原住民軍官原生家庭研究結果發現,家庭決策型態有「父親決定」、「母親決定」、「父母親共同決定」、「子女決定」,以及「舅舅決定」五種決策型態,重大決定傾向由「父親決定」的模式。父親是家庭裡主要決策者,母親是意見提供者與溝通者,而子女鮮少參與家庭事務的決策,大多只有在升學、從軍、婚嫁對象的選擇上擁有較多的自主權。「父母親共同討論」是原生家庭決策前最主要的互動過程,而文化規範、對傳統性別角色的期待及經濟因素是主要影響家庭決策的原因。

在原住民軍官生殖家庭研究結果發現,家庭決策型態有「丈夫決定」、「妻子決定」、「夫妻共同決定」、「父母親決定」,以及「子女決定」五種決策型態,受訪對象半數以上處理家庭事務是傾向以「夫妻共同決定」的型態,其次才是「丈夫決定」的型態;「妻子決定」主要是家用支出分配及子女管教事宜;「父母親決定」主要是受制於習俗上的限制,必須獲得父母親的同意。決策前主要的互動過程是以「夫妻共同討論」的過程最多,以「原住民軍官的工作選擇」、「妻子工作選擇」、「家用支出分配」、「婚喪喜慶金額」、「生育子女」、「子女教育」、「子女管教」、「奉養父母親」等項目最多。至於影響生殖家庭決策因素,主要是受到文化規範上影響,尤其是在房屋搬遷、婚嫁儀式、宗教信仰等家庭決策事項;其次,隨著社會的變遷及工作性質的關係,原住民軍官的性別角色也趨於平權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