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1.06.01 ~ 2003.06.01
界的浮現:初鹿村卑南族人病痛經驗及其療癒之探究(The phenomenology of horizon: Exploring the ill experiences and healing processes through the exemplification of Bei-Nan Aborigine)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醫療保健  
作者 張瑋文(Wei-Wen Chang )
學校系所 高雄醫學大學行為科學研究所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 摘要 ]
本研究基於對現代生物醫學的反思,提出本研究的目的。本研究以不同於當代主流醫療所慣用的生物醫學模式來看待病患之病痛經驗,將個人生活的所有層面視為一整體的觀點,探討病患病痛經驗的整體性,以及其自主療癒的過程。
本研究以深度訪談、個案研究與田野參與之研究徑路,對台東縣卑南鄉初鹿村卑南族人進行探究,前後歷時兩年,實際天數約105天。其中深入訪談者共有9位(男性5位,平均年齡57歲;女性4位,平均年齡56歲),研究者以個案呈訴資料之多樣性為考量,選擇其中五位(男性3位,平均年齡56歲;女性2位,平均年齡46歲),作為個案研究之資料呈現的主要對象。研究者分別呈現病患之病痛經驗及病痛療癒過程,並提出「界」以及「擬象療癒空間」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