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1997.09.01 ~ 1998.06.30
「都市原住民生活輔導計畫」評估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綜合行政、社會關懷  
主持人 謝高橋、陳信木
執行單位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民國八十一年時﹐內政部為了統一規畫臺灣省、臺北市、高雄市各地區都市原住民之各項生活輔導工作﹐特別制訂「都市原住民生活輔導計畫」﹐配合國家建設六年計畫﹐自民國八十年七月一日至八十六年六月三十日止﹐分年循序推動都市原住民之工作調適、居住、子女教育、工作安全、職業訓練與就業服務的輔導和協助工作。本項攸關都市原住民福祉的計畫﹐已於八十六年六月三十日完成﹐不過﹐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奉行政院八十六年三月二十一日臺(86)內字第一一二九三號函核定﹐頒佈「都市原住民生活輔導計畫」第二期計畫﹐自八十七年度至九十二年度共分六年辦理。本研究的目的﹐即是針對甫於八十六年六月完成的「都市原住民生活輔導計畫」第一期六年計畫﹐進行執行成果評估﹐希望能夠藉由第一期六年計畫的成果評估和檢討﹐作為第二期六年計畫的加強與改進之基礎﹐以期更加改善都市原住民的生活和福利。至於本研究的具體目標則是: 瞭解與檢討「都市原住民生活輔導計畫」第一期六年計畫的執行成果。 針對「都市原住民生活輔導計畫」第一期之計畫目標、實施要領與分工、經費預算等項目﹐評估計畫之落實與執行程度﹐以及執行過程的相關困難所在。 評估都市原住民對於計畫之認知程度、利用度、與需求模式。 提供「都市原住民生活輔導計畫」第二期六年計畫之改進、加強建議意見。
中文關鍵字:都市原住民;生活輔導;原住民政策。
英文關鍵字:indegenous peoples;development program;urb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