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3.08.01 ~ 2024.07.31
以基因編輯技術進行臺灣油芒重要農藝性狀之改良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農耕漁獵、學術研究  
主持人 林香君
執行單位 國立臺灣大學農藝學系暨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中文關鍵字:台灣油芒; 基因編輯;幼花序浸染;開花相關基因;
英文關鍵字:Taiwan oil millet (TOM); gene editing; floral-dipping; flowering-related genes.

台灣油芒為台灣特有、多年生、短日照、具高光效利用性之C4型植物。油芒可在貧脊土壤生長,具抗旱、耐鹽特性,是一個理想的新興作物。在氣候變遷、石油日漸枯竭,要解決能源危機又要減少對環境的衝擊。油芒極具潛力可作為嶄新的糧食、芻料與綠色能源利用。其種子含油量及營養價值高,莖部及穗頸可分泌大量長鏈脂肪酸蠟質。但油芒仍具野性,機械化栽培不易,多在原住民地區種植。為了加速其馴化過程、推為新興經濟作物、提升產業競爭力,乃至成為末來C4模式作物之功能性基因體學研究,必需建立台灣油芒之轉殖系統及基因編輯技術,以利重要農藝性狀之改良。 

相關網頁 https://www.grb.gov.tw/search/planDetail?id=15574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