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3.01.01 ~ 2023.12.31
地景尺度之生態與環境資源調查及威脅分析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農耕漁獵、環境生態保育、觀光旅遊  
主持人 林大利
執行單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棲地生態組
地點 花蓮縣 玉里鎮     花蓮縣 瑞穗鄉    
研究內容

中文關鍵詞:生態服務;農業生態系;農業生態系統;台灣;自動照相機;生物多樣性指標;生物多樣性;蜘蛛;瓢蟲;節肢動物;長期監測;生物多樣性友善農業;功能群;螞蟻

英文關鍵詞:ecosystem services;Agro-ecosystem;agroecosystem;Taiwan;camera trap;biodiversity indicator;Biodiversity;Spider;laby beetle;Arthropods;long-term monitoring;biodiversity-friendly agricultrue;functional group;ant

細部計畫1:不同農法農地螞蟻及瓢蟲田野調查本計畫將於台灣東部特定區域,調查原住民部落農業生態系統的螞蟻與瓢蟲種類,建立可以反映不同農業操作系統的功能群,藉此作為研擬生態服務給付政策的參考資料,另也可提供當地生態旅遊所需之自然生態教育知識。
細部計畫2:不同農法施作農地蜘蛛多樣性之調查研究蜘蛛是動物界中物種最豐富的類群之一,並且在生態系中扮演著掠食者的角色,也因此視為是生態系的指標生物,並在作物生產中提供正向的效益。蜘蛛族群與組成受到土粒利用、植被及耕作制度影響。本計畫以評估地景營造對蜘蛛的影響為目標,在2022年至2023年於花蓮縣玉里鎮春日部落水稻田、瑞穗鄉屋拉力部落文旦園以掃網及陷阱方式調查蜘蛛群落。這些試驗田區或園區包含了慣行栽培與友善栽培。計畫中進一步分析探討蜘蛛類群組成、多樣性及指標生物,並比較前敘指標在不同農地下的差異。
細部計畫3:農地野生物及環境資源調查盤點及指標建立農業擴張是人類世對全球生物多樣性的嚴重威脅,但農業對於養活全球人口也非常重要。除糧食生產外,農業地景還提供一系列生態系統服務和功能。人們越來越關注「生物多樣性友善」的農業管理,該管理旨在提供充足的農業生產,同時還將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降至最低。生物多樣性友善農法,如有機農法,可以在最大程度地減少農業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但是,在農業融入不同氣候和農業制度的國家內,有效性可能會大幅改變。為了找到一般的解決方案,科學界已開始從景觀管理的角度研究對生物多樣性友善的農法。在歐洲、北美和日本已經實施了新的農業環境計畫,但是在世界上最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熱點,亞熱帶亞洲,仍然缺乏這樣的計畫。在這個計畫裡,我們將探討生物多樣性與農業環境中各種現地經營管理行動的關係,並明確優先採取保護行動,以建立對生物多樣性友好的農業環境。我們將使用生物時空分布資料來 (1) 評估農法對物種的存在和物種豐富度的影響;(2) 建立相關生物多樣性指標;及 (3) 評估可行的生物多樣性友善農業行動計畫。
 

相關網頁 https://www.grb.gov.tw/search/planDetail?id=15518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