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3.01.01 ~ 2023.12.31
成為泰雅人的課程實施、運用、協商與實踐之民族誌研究(2/2)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族群教育、一般教育、學術研究  
主持人 黃約伯
執行單位 國家教育研究院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中文關鍵詞:多元文化教育;民族誌;課程;泰雅人;原住民重點學校;
英文關鍵詞:Multicultural Education;Ethnography;Curriculum; the Atayal;indigenous Key Schools;

" 台灣原住民族的教育政策(例如課程與教學)的形成與發展,與台灣社會與國際社會整體發展與變遷,有其歷史性與地域性的結構扣連。20世紀末期至21世紀初,台灣政治自由化的發展,提供多元文化教育發展的空間,重視原住民族教育的議題,特別是教育自主與文化永續的課程政策解方。例如,民國110年修訂的《原住民族教育法》第27條明定: 「各級各類學校相關課程及教材,應採多元文化觀點,並納入原住民各族歷史文化及價值觀,以增進族群間之瞭解及尊重。」
當台灣在文化政治與族群主流化的社會脈絡之下愈臻多元之際,地方自治體轄域內的原住民族學校如何詮釋與建構一套課程,學校所揭櫫的原住民族課程目標為何(例如成為泰雅人)? 而其施行、運用、協商、實踐的過程為何? 彼等之課程與教學是如何被地方政府與部落的相關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s)所理解、詮釋、討論、與行動? 針對上述問題,本研究計畫擬針對現行泰雅族課程建構與發展,透過田野調查,進行探討,並與一所原住民族重點學校為對象,共同對話合作,反思與實踐。本研究計畫分二年期程進行: 第一年,透過民族誌研究,蒐集與整理有關泰雅社會文化的內涵。第二年則將泰雅社會文化內涵,納入原住民教育機構中,有效轉化、應用與實踐。"

相關網頁 https://www.grb.gov.tw/search/planDetail?id=14806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