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3.01.01 ~ 2023.12.31
結構性邊緣化經歷與都市原住民的健康和個人發展:社群參與取向之研究-高等教育系統性隱微歧視與原住民大學生的輟學傾向( I )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族群教育、學術研究  
主持人 陳威霖
執行單位 國立中山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中文關鍵詞:高等教育系統性隱微歧視;原住民大學生;輟學意圖

英文關鍵詞:microaggressions; indigenous undergraduate students; dropout intention

原住民大學生長期承受重大的高等教育不平等,本計畫將高等教育視為一個系統,探究系統內不同層級面向的隱微歧視:人際互動隱微歧視、教學活動隱微歧視、制度和課程隱微歧視,如何影響住民大學生的輟學傾向。並採用社群參與導向的高等教育調查研究設計,大量與深度邀請原住民大學生,參與研究設計與調查執行。在預期影響的社會層面上,本研究結果將擴大學校、政府機關對高等教育系統性隱微歧視的瞭解,從降低輟學傾向角度,規劃政策方案,預防輟學行為發生。學術發展層面上,本研究的結果將能深入了解高等教育機構隱微歧視,與原住民大學生輟學傾向關係及影響機制,為發展從台灣脈絡下出發的理論架構提供良好的實證基礎。
 

相關網頁 https://www.grb.gov.tw/search/planDetail?id=14800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