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3.01.01 ~ 2023.12.31
移居V.S.宜居:都市原住民生命歷程、生存權益與社會安全之研究-從「工寮」到「家屋」:探討並發展都市原住民族群友善的健康居住環境( I )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部落發展、學術研究  
主持人 許俊才
執行單位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中文關鍵詞:都市原住民;移居;居住環境;社會資本;社會安全

英文關鍵詞:urban indigenous; migration; ethnic-friendly living environment

原住民族人口的集體遷移在早期主要是受到殖民社會的政策影響,而後來在臺灣社會經濟產業的發展與轉型下,有愈來愈多的原住民個人及其家庭在原鄉與都會之間進行移動,而移動類型與規模,不僅有可能影響了原住民個人與家庭,同時也影響了原生部落的集體發展與文化傳承工作。因此本研究將以移居至都會不同世代的原住民族為研究對象,探討不同世代的原住民族對於「家屋」的族群文化觀點,進而思考如何從具有族群文化觀點的「家屋」為核心,發展出具有族群友善居住環境的概念,進而促進都市原住民族的居住健康品質。
 

相關網頁 https://www.grb.gov.tw/search/planDetail?id=14800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