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3.01.01 ~ 2023.12.31
成為真正的人:原住民族傳統智慧與教育的在地創新實踐-宜蘭崙埤部落推動環境教育之行動研究( I )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部落發展、學術研究  
主持人 廖學誠
執行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所)
地點 宜蘭縣 大同鄉    
研究內容

中文關鍵詞:行動研究;環境教育;環境素養;崙埤部落

英文關鍵詞:action research;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environmental literacy; Lunpi tribe

"(1) 探討崙埤部落環境教育基礎,瞭解當地自然及人文資源特色,以及推動環教策略。
(2) 分析台灣當前環境教育的政策及法規,部落推動原住民族參與環境教育的成效及挑戰。
(3) 研究崙埤部落泰雅生活館及九寮溪教育生態園區在推動環教工作上之可行性。
(4) 瞭解崙埤當地耆老如何將傳統生態智慧融入教育解說之中。
(5) 探討課程設計主軸,如何引導學生在環教過程中學習,並修正環教流程及內容。
(6) 應用行動研究方式,設計出符合部落特色教案,建立以崙埤部落為基地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7) 建構「成為真正的人:原住民族傳統智慧與教育的在地創新實踐」的行動理論。"
 

相關網頁 https://www.grb.gov.tw/search/planDetail?id=14800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