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8.07.20
基於計算智慧的旋窯耐火磚故障診斷與預測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建築、學術研究  
作者 楊明欽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旋窯是一種熱處理設備,是水泥廠的核心設備,基本組成中以金屬窯殼(kiln shell)最為重要,窯殼內層安裝耐火磚(refractory brick),保護其免受熟化物料的腐蝕性影響,並與窯內的高溫隔離,為了維持與延長耐火磚的壽命,必須在耐火磚表面形成狀態良好的窯皮(coating),如果窯皮崩塌(coating collapse)太嚴重,甚至會造成耐火磚損壞,停機損失約台幣三千萬元,現代化的水泥廠建置窯殼溫度監視系統(Kiln Shell Temperature Monitoring System, KSTMS)監視整個窯殼的溫度。

耐火磚故障的維修工作,除了更換已確定損壞的耐火磚外,只能以人工抽樣檢查其他未受損耐火磚,故增加了故障停機的風險。因此,本論文提出基於希爾伯特黃轉換(Hilbert-Huang transform, HHT)的KSTMS時間序列數據分析方法,找出窯磚脫落的時間點及其溫度頻率變化的特徵,可做為旋窯耐火磚健康程度的參考。此外,水泥廠依靠人工方式觀察旋窯驅動馬達電流的變化趨勢變化,判斷是否發生窯皮崩塌,本論文結合經驗模態分解法(Empirical Mode Decomposition, EMD)與計算智慧(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CI)發展智慧型窯皮崩塌偵測方法,可以很容易辨識出窯皮崩塌的發生,解決人員疏忽或遺漏造成的問題,並可自動搜尋窯皮崩塌位置。
本論文提出的方法,未來可應用於窯皮崩塌與窯磚脫落間的關聯性分析,以預測耐火磚的健康程度指標,耐火磚異常警報功能的改善,提升旋窯設備的可靠度與可用性,降低停機與維修造成的生產損失。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6242816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