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8.06.25
「土地悲歌」— 陳志華油畫創作論述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繪畫、學術研究  
作者 陳志華
學校系所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美術學系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論文「土地悲歌」,敘述台灣的土地議題作為此論文的主題。土地議題是近這十年台灣所注重的問題,特別是我的故鄉臺東地區的農民面臨威脅受到社會所關注,同時宜蘭地區的農地問題也是一樣。

  我們生活在資訊發達的社會裡,人們對於自我的生活品質或是休閒生活逐漸的越來越有新的觀念、新的視野、新的角度、新的看法。我們的生活領域不斷的從都市中心蔓延到偏鄉地區,以至於農地也逃不過被人們利用、開發的殘酷場面。筆者根據小時候對於農家生活,以及長大之後大環境的改變而對此有所感觸,並且也以此為創作主題。從2007~2017年這十年間關於土地議題的文獻、文學、電影,全盤梳理、總和、歸納為創作的依據以及研究的方法。土地的消失、也因人們為了休閒需求、為了退休生活到偏遠的鄉村地區買農地,因此農地的土地表面一年一年地逐漸湧起了一棟棟的休閒渡假村、民宿、大樓或是個人別墅。這十年以來「土地」變成台灣環境中一直所受大眾關心的一個重要議題,農民在原本土地上生活的權利被剝奪,同時當地的民族文化也將因此逐漸消失,是此創作的主要核心。
  將近四年的創作中我歸納所得到的創作心得,真實感受到土地的擴大發展及蔓延帶來了生活品質,但是也影響到了農民的生活;土地與生活文化兩者之間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因此我們應該關心以及思考保留這土地的人文,而非建構新的土地面貌。除此之外,也表達對於土地的感情以及自我身分的認可。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6241855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