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7.06.01 ~ 2017.06.30
以學生為中心的體育教學概念解析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一般教育、學術研究、體育活動  
作者 張蔣耀文
學校系所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體育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模式已成為教育界關注的議題,許多文獻都提到,相較於傳統以教材或教師為中心的教學模式,學生中心的教學更能讓學生獲得「有意義的學習」。然而,若進一步探析過去的研究,明顯的問題是那些倡議學生中心教學模式的學者,對於此一概念,抱持著不一的意義,僅做到抽象的概念描述,或缺乏操作性的具體闡述。因此,造成那些嘗試改變教學模式的實踐者,在設計教案並試行教學時,針對自己所設計的教材內容與教學方式,常會提出「這究竟是不是學生中心的教學?」之類的問題。本研究旨在探討何謂學生中心的體育教學,同時亦嘗試抽離出蘊含於「學生中心體育教學」概念中之核心意涵。研究方法係透過歷史文獻資料的蒐集與分析,藉以描述出學生中心教學概念的本質涵義,從中統整出能用以判斷某一教學是否符應學生中心應有之概念內涵。本研究發現學生中心教學概念之本質即是以促進學生成為獨立自主的學習者為主,且其實踐應能統攝下列四項內涵:(一) 教師與學生共同建立學習環境;(二) 知識傳遞方式以學生主動發現為主;(三) 讓學生了解學習狀況的學習評量;(四) 培養學習責任的教學。藉由上述研究發現,後續研究能進一步發展出具體的檢核規準,用以檢核、確認及檢討教學實踐與學生中心概念之關聯強度。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6242865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