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7.03.17
探討護理人員離職率及病房佔床率對跌倒事件的影響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醫療保健  
作者 蔡宛苓
學校系所 慈濟大學 公共衛生學系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背景與目的

跌倒是住院病人重要的議題,其相關因素很多。全民健康保險總額預算制度實施後,首當其衝的是護理人力,醫院為降低成本普遍遇缺不補。佔床率的高低攸關病人在醫療照護上的品質,亦影響護理人員離職意願。護理人員在自發性通報病人跌倒事件的遵從性高,因此住院病人跌倒事件與醫療品質指標之間的關聯性,值得進一步探討。
研究方法
研究者擷取2012年至2015年度間,計七個單位的住院病人於異常事件通報系統中,有關病人於住院期間發生之跌倒事件相關資料。進行描述性統計、卡方檢定,並以二元羅吉斯迴歸分析,探討依變項與自變項之間的關係及關鍵的影響,以勝算比來顯示相關強度之大小。
研究結果
2012年至2015年共有412位住院病人於住院期間發生之跌倒事件,男性高於女性,65歲以上的病人佔53.4%。事件發生後對病人健康的影響程度為有傷害之比率為28.2%。二元羅吉斯迴歸分析得知護理人員離職率、床位等級、事發地點、對象年齡及事件發生前的獨立活動功能狀態為住院病人跌倒事件發生後,對病人健康的影響程度之主要影響因素。
結論與建議
本研究呈現某區域教學醫院2012年至2015年,住院病人於住院期間發生之跌倒事件及其影響因素,希望提供有效資訊予醫療機構決策者,俾利提升住院病人之安全醫療環境。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6242789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