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8.06.01 ~ 2018.06.30
原住民慢速壘球參與者動機、社會支持、團隊凝聚力及運動表現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體育活動  
作者 李啟明
學校系所 美和科技大學 運動與休閒系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探討原住民慢速壘球參與者的參與動機、社會支持、團隊凝聚力與運動表現之現況和差異,並分析各變項之關係,找出對於原住民慢壘球隊有效的運作與經營方式。本研究採問卷調查,以2017年高雄與屏東地區各項慢速壘球賽事之原住民參賽者為研究對象,參考相關文獻編製之「原住民慢速壘球參與者動機、社會支持、團隊凝聚力及運動表現量表」為研究工具,立意抽樣進行資料收集,總計回收有效問卷486份。所得資料經統計分析,獲得結果如下:1.原住民慢壘球參與動機以「社會需求」最高,社會支持以「朋友支持」最高,團體凝聚力以「團隊合作」最高,運動表現以「自己表現滿意」最高;2.不同背景原住民慢速壘球參與者在參與動機、社會支持、團體凝聚、團隊運動表現上有部分顯著差異;3.原住民慢速壘球參與者之參與動機正向影響團體凝聚力與運動表現,社會支持正向影響團體凝聚力及運動表現,團體凝聚力正向影響運動表現。

因此,本研究建議各級單位在辦理比賽時,可增加辦理男、女混和組或是女子組的比賽,增加女性參與球隊的動機。也建議原住民壘球參與者在參與慢速運動過程應該有其目標,可以是為了擴展社交圈、可以是為了健身運動、也可以是為了挑戰自我。最後建議球隊管理者必須設法讓球隊員活動能從球場延伸至家庭或社會。故建議各原住民慢速壘球隊除辦理一般性之練球或比賽之外,可以訂定一些額外的主題,例如親子日或野餐日,亦或邀請具特殊經歷之球員前來指導守備或打擊,提高隊員參與次數與團隊凝聚力。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6241817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