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8.07.31
農民訓練需求評估—以花蓮縣光復鄉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工作權益、技職培訓、學術研究  
作者 湯楊欽憲
學校系所 國立中興大學 生物產業管理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利用訓練需求評估的方法,以花蓮縣光復鄉農民為對象探討從事農業經營者的訓練發展需求,並就不同屬性經營者如作物類別、專兼業程度、年齡等進行研析,以呈現農業訓練需求的現況,另於2018年1月-3月於光復鄉地區進行問卷調查,利用召開農民會議時進行發放,最後回收有效問卷323份,整體回收率84%。研究工具為「農民訓練需求評估」問卷,以次分配、百分率、樣本平均數及標準差進行描述性統計;以交叉分析瞭解兩個變數之間的關連性,在用卡方檢定兩種特性間相依或獨立。

經分析研究資料後,獲得重要研究結論包含:(一)光復鄉地區從事農業受訪者最適當訓練時間以假日較高;(二)在最適當的訓練天數構面中,光復鄉地區農民一致認為訓練天數3天最適合當地農民訓練天數;(三)在最適當的訓練方法中有分為,演講法、分組討論、學徒式訓練、個案研究、數位教學等五種方式,專業農民、兼業農民對於演講法有較高的支持度佔54.5%與38.2%,副業農民對於學徒式訓練有較高的支持為32.7%,不同背景對於訓練方式有所差異。(四) 訓練內容需求將分為13個課程各別為風土適應性評估課程、品種適應性評估課程、栽培管理課程、病蟲害防治課程、肥料管理課程、採收處理課程、經營策略課程、農業倫理課程、品質管理課程、行銷管理課程、人力資源課程、財務管理課程、農業機械課程等課程,以51-60歲、副業農民、栽培水稻作物等對於以上13個課程具有顯著高度的訓練需求。
本研究結果可知,受訪農業經營者對於農業技術職能,均呈現顯著的發展需求,再深入探究亦可發現農業經營者會隨著年齡、主要種植作物類別、專兼業程度等,對於各項目發展呈現出不同的專業訓練發展需求,因此訓練課程應符合於地區產業發展進行設計。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6241806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