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8.06.01 ~ 2018.06.30
霧社事件遺族的心聲 — 以莫那.魯道直系家族史為中心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民族誌、地方誌、學術研究  
作者 巴干・巴萬
學校系所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霧社事件推演至今已經88(2018年)年,筆者以莫那.魯道(Mona Rudo)家族後裔的身分,提出關於霧社抗日事件的核心人物莫那.魯道歷史定位的新觀點。一是以莫那.魯道後裔的身分來論述其「家族史」,二為同時進行田野調查之後,參考所採集到的部落「內部」的觀點,以及三從賽德克族(Seediq)傳統「Gaya 」的倫理規範來論述。

具體而論,本文首先將今南投縣仁愛鄉賽德克族德固達雅群(Seediq Tgdaya)於日治時期霧社事件前後社會組織的變化做一番考察;進而對於霧社事件與莫那.魯道,因著不同的世代、族群、部落及女性的關係,做一番詮釋;此外,藉由瑪紅.莫那生命史的書寫,建立莫那.魯道直系家族系譜,與霧社事件後的部落發展乃至莫那•魯道遺骸之流轉,亦有一番爬梳。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6241873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