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8.07.30
案例教學法應用於班級經營課程之個案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一般教育、學術研究  
作者 張筱敏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 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案例教學法應用於班級經營課程,旨在運用班級可能會遇到的真實事件改寫成案例作為教學媒材,並且透過講述、討論等方式,訓練學生結合班級經營理論與教學案例之探討,精進解決問題的能力,以達到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有效學習。

  本研究以國立東華大學花師教育學院班級經營課程為研究場域,其授課教師與師資生為研究對象。以參與式的觀察與訪談為主,輔以研究者省思日誌與觀察記錄、教學案例等相關文件資料等資料蒐集方法,分析班級經營課程使用案例教學法之教學理念,以及案例教學法在課堂上之操作歷程與其過程中所遭遇的困境與因應。再者,研究者統整師資生課後之看法及建議,以探討案例教學法應用於班級經營課程之影響,期望能透過師生雙方之想法,提供未來應用案例教學法之班級經營課程參考。根據研究結果,本研究發現:
1.修課學生對於在學習過程中搭配教學案例的正向回饋,使授課教師堅信案例教學法能夠將班級經營之理論知識與現場實務經驗有效結合,因此將案例教學法應用於班級經營課程;
2.案例教學法應用於班級經營之實施流程,可分為準備階段、說明階段、案例呈現階段、討論階段以及延伸階段等五個階段。隨著單元不同、教學案例不同和實際情形,操作亦隨之適時調整,以提升學習效果。
3.案例教學法於修課學生而言,有助於了解理論、提升學習動機、培養高層次思考能力,以及增進互動等優點。另外,在實際課堂操作上亦有討論時間不足、資訊設備不易閱讀案例等待改進的問題。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14poklj/alma9910386241794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