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8.07.30
探討蘇花改對大南澳休閒農業區之觀光衝擊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觀光旅遊  
作者 邱仲平
學校系所 佛光大學 管理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大南澳地區是台灣少數同時擁有山與海的自然生態與觀光景點。蘇花公路改善工程(以下簡稱蘇花改)陸續分階段通車,將為大南澳休閒農業區帶來龐大的人潮,如何提早因應將是重要議題。蘇花改通車後,快捷便利與安全舒適的道路勢必促使大南澳休閒農業區及週遭的經濟發展活絡,但隨之而來的負面觀光衝擊,如何取得平衡點,將是相關單位與當地業主、居民所要共同面對的課題。本研究透過觀光衝擊理論與質性分析方法,探討休閒農業區因交通便,利伴隨而來的環境衝擊、經濟衝擊、社會衝擊與文化衝擊。實證結果發現:蘇花改通車對大南澳休閒農業區的關鍵成功因素前三者為:1.豐富的天然資源;2.優質的農特產品;3.整合與凝聚共識。對大南澳休閒農業區未來的期許前三項因素分別為:1.未來碧候溫泉的營運;2.區域整體規劃;3.原住民文化之深度旅遊。藉此推演出命題5和命題6。此外,依屬性分析推導出命題7,命題1命題4則由觀光衝擊理論推導而得。本研究結果,可提供大南澳休閒農業區業者作為未來營運方向之參考,以因應蘇花改通車之影響。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14poklj/alma9910386241830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