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8.06.30
職業教育在原住民重點學校未來轉型之分析探討-以一所完全中學為例 探討蘇花改對大南澳休閒農業區之觀光衝擊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一般教育、學術研究  
作者 江子文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 教育行政與管理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論文主要是以社區本位教育理念於台灣原住民重點學校的職業教育及民族文化教育課程實踐情形與問題。研究者以一所台灣原住民完全中學為研究對象,研究目的是在了解位於原住民地區重點學校職業教育的實施成效及民族文化教育執行現況,並提出原住民地區重點學校之課程轉型研究。採用方法是利用半結構深度訪談法(in-depth interview),針對職業學程任課教師、參與民族教育課程的任課教師及家長會家長進行訪談。本研究的結論如下:

一、目前個案學校所開設的餐飲服務學程、觀光事務學程及資訊應用學程三個職業教育,還符合老師家長期待及地方產業結構的需求。
二、民族文化課程的實施,在族語教學上,有穩定的師資及一定的教學成效,而其他民族文化課程則無完整泰雅 GaGa 文化脈絡的學習,偏重於融入式的學習。
三、未來原住民完全中學課程方向,除了職業導向的課程外,應發展原住民實驗專班為目標,以發展完整民族文化教育並連結大專院校民族學院先備課程為導向,完備原住民連貫的教育體系。
本文對研究對象提出三點建議,針對職業教育於原住民完全中學實施的成效,提供實務上建議、於民族文化教育的推動面向,提供實務上建議及在高中職階段成立原住民實驗專班,對未來研究的啟示。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14poklj/alma9910386241799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