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8.04.24
不同形式足球運動對高中生健康體適能之影響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一般教育、學術研究、體育活動  
作者 洪仲宇
學校系所 佛光大學 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探討不同形式足球課程融入自編體育教學,進行十週足球活動訓練,學生健康體適能是否有顯著差異。以「新北市立某高中部學生」為研究對象,將班級編為實驗A組(盤球組) 15 人、實驗B組(傳球組)15人及控制組10人,實驗前做同質性考驗,實驗期間實驗組進行足球課程體育教學,控制組無實施體育教學,並在訓練第五週時進行中測,第十週進行後測;資料處理採用以成對樣本t 考驗統計方法及獨立樣本t考驗統計方法等方法,來探討本研究的目的。

本研究結果為在成對樣本t考驗檢定五項測驗成績後:
一、實驗A組(盤球組)男生在前、後測比較上,柔軟度、肌力、肌耐力、心肺耐
力等有達顯著進步(p<.05)。女生在前、後測比較上,肌力、肌耐力、心肺耐力有達顯著進步(p<.05)。
二、實驗B組(傳球組)男生在前、後測比較上,身體質量指數、肌力、肌耐力、心肺耐力有達顯著進步(p<.05)。女生在前後測比較上,肌耐力有達顯著進步(p<.05)。
本研究結果在獨立樣本 t 考驗檢定後,體適能測驗比較下:
一、實驗A組男、女生在肌力方面優於控制組,並達顯著水準(p<.05)。
二、實驗B組男、女生在肌耐力方面優於控制組,並達顯著水準(p<.05)。
本研究結論:10週足球課程介入體育教學課程中對於學生體適能提昇有正面的
影響。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45vqnn/alma9910386241833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