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8.05.08
金雀異黃酮減緩退化性關節炎與痛風性關節炎之發炎反應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醫療保健  
作者 陳少祈
學校系所 國防醫學院 病理及寄生蟲學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造成關節軟骨退化性的疾病,軟骨的破壞使病患出現行動不便,IL-1β是參與退化性關節炎發病機制的主要細胞因子,使軟骨產生分解代謝因子進而造成軟骨破壞。痛風性關節炎是關節內的尿酸結晶引發急性發炎反應,關節內的巨噬細胞吞噬Monosodium urate(MSU)結晶後活化發炎體分泌出IL-1β,引起進一步發炎反應。金雀異黃酮(Genistein)是一種異黃酮被稱為植物性雌激素,先前文獻指出具有抗發炎和抗氧化作用。本研究目的為探討金雀異黃酮對退化性關節炎和痛風性關節炎的治療效果。

退化性關節炎細胞實驗中,Genistein抑制以IL-1β產生的發炎因子NOS2、COX-2、MMPs蛋白表現。Genistein在軟骨細胞活化Nrf-2路徑產生抗氧化蛋白。以前十字韌帶切除術誘發大鼠創傷性退化性關節炎,預防性使用genistein可減緩軟骨退化與降低軟骨基質流失。痛風性關節炎細胞實驗中,genistein能抑制發炎體活化和NOS2、COX-2的表現量。動物實驗關節內注射MSU誘發急性痛風發作,在腹腔注射genistein預防組和誘發後關節內注射genistein治療組,都有抑制滑膜發炎反應。
這些結果表明金雀異黃酮具有良好抗發炎與抗分解效果,具有做為治療退化性關節炎與痛風性關節炎的價值。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45vqnn/alma9910386242858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