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8.08.24
布農族傳統身體活動融入國小體育教學之行動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一般教育、學術研究  
作者 林仲凱
學校系所 國立屏東大學 體育學系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旨在探討布農族傳統身體活動融入國小體育教學之研究。自古以來,布農族人因著傳統文化、歷史因素、生活背景,發展出許多的傳統身體活動。由於近百年來大環境變遷,布農族人傳統文化式微。面對外族統治、政權更迭、現代化生活模式,造成布農族人文化流失、語言沒落、人才外流、生活方式改變、認同感低落等。這股不利影響,正快速地擴展到低年齡層的孩童。

  近年來,有更多的人開始投入文化傳承工作。從文獻可知,許多的身體活動配合著歲時祭儀而展開。於是,文化傳承、傳統祭典和運動賽事相結合,成為趨勢。有鑑於此,本研究採行動研究法,兼以文獻分析、訪談法,設計四項傳統身體活動課程,依序為射箭、打陀螺、鋸木、負重接力,透過趣味、遊戲之方式融入國小高年級體育課程。
  結論:
一、布農族傳統身體活動課程能增進布農族學童理解祖先的生活背景與族群的歷史,增進族群文化知識。
二、學生在射箭、陀螺、鋸木、負重之動作技能上有進步之情形。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45vqnn/alma9910386241880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