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8.06.01 ~ 2018.06.30
敘說古老的事:環山部落的口傳故事初探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地方誌、學術研究  
作者 梁元梅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 進修部兒文所碩士班(台北夜間)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台灣原住民口傳故事的研究越來越廣泛以及深入,進而發展成獨特的敘事文學,然而在各個口傳故事,也因族群、語系與地域性的不同而有所差異。研究者作為泰雅族的後代子孫,學習大多以漢民族的文化語言為主,在回溯族群故事時,企圖透過口傳故事的整理與分析,慢慢建構回歸到生命的原初,探索屬於生長部落的口傳故事,藉由匯集、分析環山部落口傳故事,在時代的脈落與不同文化影響下的變遷,最後整理出在地思維的敘事方法,能夠讓日後有心發展在地文學的研究及工作者能更深入去發展。

 
本論文共分五章,第壹章緒論陳述研究背景與動機、問題意識、研究方法與研究限制,第貳章則進行文獻探討,針對口傳故事與文獻回顧進行歸納整理,作為後續分析之基礎。第參章將進行環山部落口傳故事的溯源與敘明部落遷移史、部落領導者的故事,第肆章則將從環山部落口傳故事中去探討部落在歷史更迭中的故事脈絡與文化內涵、生活規範,進而了解其價值。第伍章結論除了總結前文論述,並針對環山部落口傳故事的分析進行反思,以提供發展的意見,讓後續的創作者與研究者得到值得參考的意見。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14poklj/alma9910386242895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