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7.05.18
探討原住民與臺灣地區其他族群三高疾病知覺與行為之變遷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醫療保健  
作者 古文君
學校系所 國防醫學院 公共衛生學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原住民族平均餘命及健康狀況與其他族群間差距有逐漸縮小的趨勢,惟仍具有明顯差異性,有鑑於三高疾病對於全球健康威脅日與俱增,故本研究目的為探討近10年臺灣各族群對於三高疾病的知覺與健康行為間的關聯性及其變遷狀況,以回應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建置國民健康訪問調查之目的,同時期望能夠作為未來該署對於三高疾病在健康行為、衛生教育等輔導措施政策之參考。

研究資料來自2001年、2005年及2009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資料庫,從中選取12歲以上至64歲人口,以自覺是否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作為依變項,採用SPSS 20.0電腦套裝軟體,進行描述性統計、卡方檢定、獨立樣本t檢定、ANOVA及Logistic regression 進行資料分析。
本研究控制其他因素後,發現三高疾病對於族群、運動均無關聯性,而對於年齡、身體質量指數、性別、收入、共伴疾病、看西醫門診、量血壓及年代都具有顯著的關聯性。建議未來有關單位應該持續監測上述基本人口學特徵及健康行為等變項,以掌握三高疾病的發展趨勢,並依此規劃相關防治措施之政策。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14poklj/alma9910386242791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