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9.06.01 ~ 2019.06.30
臺東縣原住民重點學校五年級學生健康體位相關因素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一般教育、學術研究  
作者 金忠勇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 進修部教育行政碩士班(夜間)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旨在了解臺東縣原住民重點學校之國小學童在健康體位和健康體位生活習慣的關係,藉此了解探討原住民重點學校的學生健康體位的生活實踐情形。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研究對象為臺東縣原住民重點學校國小五年級學生,以「健康體位相關因素調查問卷」為研究工具,共調查67所學校,回收有效問卷為591份,回收率為66.4%。所得資料進行描述性統計、卡分檢定、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等方式進行統計分析,藉此深究不同背景變項對於國小學童與健康體位生活習慣之差異,及進一步探討健康體位與健康體位生活習慣之關聯性。

經分析結果得到以下結論:(一)五年級學生有六成健康體位屬正常,健康體位生活習慣不盡相同;(二)分析性別和族群在健康體位的關係,發現性別和健康體位並無相關,但原民和漢族學生在健康體位有所差異;(三)分析性別和族群在健康體位生活習慣的差異,發現女生在飲食習慣與運動和體位資訊與體型意識高於男生,而原住民學生的早餐與休養行為有待加強;(四)不同原住民族別的健康體位生活習慣不盡相同,阿美族群學生在飲食習慣與運動的重視程度高於卑南族學生;(五)總體而言,體位過輕的學生在健康體位生活習慣的得分情形明顯優於肥胖學生。另在飲食習慣與運動、體能運動行為的得分也明顯高於肥胖學生。最後根據本研究結果分別對於學校行政單位與後續研究者提出具體建議。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7134866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