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9.06.26
花蓮縣國民中學導師處理學生霸凌行為策略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一般教育、學術研究  
作者 郭曉玉
學校系所 國立東華大學 教育行政與管理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文旨在探討國民中學學生霸凌行為現況與教師處理學生霸凌行為策略,將焦點鎖定在國中班級導師對學生霸凌行為的處理策略。研究目的為:一、了解國民中學學生霸凌行為現況。二、了解國民中學導師對學生霸凌行為之處理策略。三、探討不同背景變項的國中導師,其學生出現霸凌行為的程度是否有差異。四、探討不同背景變項的國中導師,其處理學生霸凌行為策略是否有差異。五、教師針對不同類型的霸凌行為,其處理學生霸凌行為策略是否有差異。研究方法為調查研究。研究結論為:一、花蓮縣學生霸凌行為發生比例偏高。二、花蓮縣學生霸凌行為處理策略實務上以輔導策略、通知與請求協助為主。三、花蓮縣霸凌通報系統使用情形屬於中等程度。

因此,研究者根據研究結果,建議教育主管機關:一、提升教師霸凌教育訓練與輔導知能。二、增加學生霸凌行為防治教育課程。建議學校宣導校園霸凌處理公開流程、灌輸學生霸凌預防觀念等兩項。建議教師:一、教師應提升教育專業能力。二、透過教師學習社群分享霸凌策略。建議未來可對研究對象可以擴大取樣的地區範圍,或是師生同時研究進行比較分析。在研究方法上可以加入質性的研究方法,如深入訪談法,使研究方法更加質量並重。在研究變項方面建議可納入學校與家長因素,可能研究結果會不一樣。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7134847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