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9.06.01 ~ 2019.06.30
國小二年級詞素覺識教學之行動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一般教育、學術研究  
作者 韓晴
學校系所 國立臺東大學 進修部暑期國語文補救教學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研究是以花蓮縣立源城國民小學二年級學童為對象,運用詞素覺識的內涵進行二年級學童詞彙教學之活動。期望透過詞素覺識的教學活動,建立學童詞素覺識的概念並且瞭解詞素與詞彙間的關係,以及詞彙在不同語境脈絡中所產生的不同詞義;幫助學童增進詞彙知識的區辨及覺察能力,進而提升閱讀能力。 本教學採用課文本位詞彙教學模式,將現行課文內的詞彙教學融入詞素覺識的內涵來進行詞彙教學,以詞素覺識之語意部件覺識、構詞覺識與詞素區辨覺識為主軸,輔以釋詞覺識與構詞規則覺識,加強學童的詞素覺識與閱讀能力。本技術報告教學的成果為教學活動設計,教師可透過詞素覺識的教學活動,瞭解詞素覺識在詞彙教學上的運用,讓學童在教學活動設計中,學習詞素覺識的概念與應用。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6999748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