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9.06.26
族群自豪感、差異感、敘事傳輸與資訊影響力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民族誌、族群教育、學術研究  
作者 慕妮.卡拉雲漾
學校系所 佛光大學 傳播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原住民敘事方式從傳統口傳、文本到數位影像的呈現,可以說是歷史性的一大變遷。就像是一個虛擬社群部落的文化傳承者,扮演著早期耆老的角色,透過融媒體載具平台的傳遞,讓文化語言得以延續。本研究探討族群自豪感、差異感、敘事傳輸與資訊影響力的關係。研究目的為:(一)探討族群自豪感與部落敘事傳輸的關係。(二)探討族群差異感與族群敘事傳輸的關係。(三)探討族群敘事傳輸與敘事態度的關係。(四)探討敘事態度與資訊影響力的關係。族群自豪感、差異感藉著語言表達思想與溝通。敍事傳輸理論在敍事方面的經驗,被稱為「傳輸」(transportation),不涉及批判性思維,因為讀者隨著劇情,而被運送到故事的世界。資訊影響力為搜集,讀者會從有知識或經驗的其他讀者中獲取資訊,或者觀察其他讀者的行為來做決策判斷,進而影響決策程序。本研究之研究方法為問卷法,進行465個樣本,回收之有效問卷458份,成功率98.5%,資料以spss20.0、PLS smart3.0統計套裝軟體進行分析,使用的分析方法包括敘述性統計分析、信度分析、效度分析、結構方程式分析。本研究發現:族群自豪對族群敘事傳輸有正向關係;族群差異感對族群敘事傳輸有正向關係;族群敘事傳輸對敘事態度有正向關係;族群敘事態度對資訊影響力有正向關係。傳播新技發展的時代,網路媒體上進行族群敘事上時,族群自豪感的正面族群主體性與族群敘事傳輸的關係大於族群差異感對其他族群負面主體性信念的關係,也就是族群正面的主體性信念較能達到敘事的效果,達到改變閱聽眾敘事態度與資訊影響力效果。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7067842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