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8.01.18
國際賽事安全維護策略之探討-以2017年臺北世大運為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災害防救、學術研究、體育活動  
作者 尤俊峰
學校系所 銘傳大學 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大型群眾活動在每個城市都相當的普遍,包含示威、遊行甚至到節慶、運動賽事等,我國大型活動事故最讓人記憶猶新的案例,無非就是2015年的八仙塵爆,然而在國際上的大型活動風險除了災害事故以外,恐怖攻擊也是安全維護的重點事項之一,而2017年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臺北世大運)是我國被點名為攻擊目標後第一個舉辦的大型活動,故藉此機會探討我國對於大型活動的安全維護策略。

本研究透過蒐集大型活動與恐怖主義兩大主題之相關文獻與次級資料分析國際間對於大型活動之定義,以及從現有案例瞭解大型活動應該怎麼執行,才能讓活動順利安全圓滿落幕,另透過專家學者之訪談探討我國現行安全反恐能量。
最後因為我國舉辦大型活動之經驗不算非常多,故本研究比對了美國、英國與臺灣現行的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要點,提出現行要點應補充之內容,最後根據資料分析給出本研究之結論與建議,建議我國應有一個更加完善的活動準則,在舉辦大型活動時才能實際參考與運用。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7067840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