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9.07.16
狩獵文化在鄒族部落旅遊之應用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觀光旅遊  
作者 安柏霖
學校系所 國立中正大學 台灣文學與創意應用碩士在職專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阿里山鄒族部落因旅遊帶來的經濟收入逐漸升高,因應旅遊而生的「文化行程」也如雨後春筍般產生,茶山的「涼亭節」、新美的「獵人營」、山美的「鯝魚節」等,都是因應部落旅遊而生的節慶活動。目前部落多以「大眾旅遊」為主,配合旅行社、團帶入較大量的旅客進入部落、園區,做半日或一日的旅遊導覽行程,讓旅客以經濟實惠的方式淺嚐部落文化,但內涵就較為粗淺薄弱。研究者在構思鄒族豐富的狩獵文化成為「深度旅遊」的可行性,以鄒族獵人為切入角度會發現,每個獵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狩獵習慣、時間、地點、方式,且都會有自我建造的獵寮、獵屋,這些獵寮、獵屋都有高度個人風格的呈現,且都擁有其豐富的狩獵經驗、故事可以去講述。「鄒族部落獵人故事屋」的想法就逐漸被建構起來,透過實際的「行動研究案例」探討狩獵行為相關的議題,比對、驗證其規劃方向的可行性,提出具體的旅遊行程,促進相關部落文化產業發展。「鄒族部落獵人故事屋」作為深度旅遊的基地,在行程上推出為期二到三天的入山狩獵,讓旅客有不同深度的選擇,利用傳統素材建構而成的空間、內部擺放狩獵相關的文物、器具,在燃起的火堆旁透過當地經驗豐富獵人的文化介紹,及狩獵生命故事的分享交流,帶出具有文化主體性的空間氛圍,周邊硬體設有漁獵體驗區、陷阱體驗區、槍火體驗區、露營區來提供旅客不同的狩獵文化體驗,以及使用網路建置旅遊平台,來經營推動獵人故事屋在網路上的知名度。對部落內整合einu精神(規範、準則、禮儀、尊重)有其文化重構意函,狩獵文化的積累、文物保存、文化傳承做更有系統的整理,且配合部落中、小學校文化課程安排,進行從小紮根的部落狩獵文化生活,都是獵人故事屋能夠期待提供部落發展的優勢,讓狩獵成為真實的文化產業,不僅是與部落文化密切扣合的,更能為部落旅遊、生活、經濟注入新的活水。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7067765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