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9.06.04
傳道書3:1-15的時間觀與布農族的時間觀交織閱讀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學、文化慣習、學術研究  
作者 田霖
學校系所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 基督教研究道學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本篇論文對於傳道書3:1-15的時間觀和台灣原住民布農族的時間觀做交織閱讀。時間觀不只表達各民族對自然韻律和生活節奏的一種理解,也是重要生命禮儀活動的指標,這些構成社會生活的樣貌。

本篇論文第一章的導論說明研究動機與研究方法。第二章說明傳道書成書的背景,並分析3:1-15的時間觀念。第三章探討傳統布農族的時間觀念以及和時間相關的和生命禮儀。接著第四章將傳道書時間觀和布農族時間觀做交織閱讀,比較這兩種時間觀的異同。同時也探討節期儀式、永恆觀念以及對神的敬畏。
本論文的第五章結論指出,傳道書和布農族皆有線性的時間順序。傳統布農族的時間觀從自然環境和生活事物的變化來描述時間。此外,在節期和儀式裡,傳道書和布農族皆運用各自的月曆和人生禮儀,透過節期和儀式讓人經驗時間的意義。再者,人對「永遠」的認識也包含在時間觀中。傳道書指出「永遠」是屬於上帝的奧秘。而傳統布農族的「永遠」一詞表達一種超越人類記憶和描述的時空,也是人類死後靈魂居住的永恆家鄉。最後,一神的觀念和強調神的超越、掌管和保護也影響了人對時間的認識,使地上的人過著敬畏神的生活節奏。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7067747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