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9.06.27
邵族傳統運動觀光推展策略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觀光旅遊、體育活動  
作者 袁睿辰
學校系所 國立體育大學 管理學院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邵族傳統民俗運動不只是扮演著「文化傳承」之功能,也是邵族重要的信仰與宗教活動。然而,過度的觀光發展除了導致日月潭週圍生態受到嚴重的威脅外,觀光所帶來的經濟效益也造成原本單純的邵族部落因利益競爭而產生嚴重的劇變,更導致邵族部落逐漸喪失自己部落的特性與文化,所以如何透過傳統民俗運動使邵族部落在永續發展觀光的前提下,提出邵族傳統運動觀光推展策略,進而能夠保障邵族傳統文化得以受到重視與保護,此為本研究主要研究動機。

本研究以邵族部落長老、幹部以及政府相關部門人員為研究對象,透過深度訪談的方式,分析邵族族人對於透過原住民傳統運動推展觀光的認知與態度,藉此制訂出邵族傳統運動觀光推展策略,以強化邵族部落的觀光發展與提高邵族傳統運動文化的能見度,藉此達到傳承邵族固有的傳統文化、提升邵族部落經濟之目標。
本研究結果發現:一、在邵族傳統運動推展觀光的認知方面,推廣傳統運動觀光對邵族人經濟有正面幫助,並且使觀光客重視自然環境,進而有助於推廣與傳承傳統文化。二、在邵族傳統運動推展觀光的態度方面,以邵族為主,政府配合輔導的相互搭配,能夠有效提高經濟效益,使邵族傳統運動觀光推展更為順利,也能讓邵族族人與其邵族領導者對於參與傳統運動觀光推展有很高意願。三、若能夠將邵族人重視自然資源的觀念和以保護自然資源為前提下,提出完整配套措施,邵族領導者有高度意願推展傳統運動觀光。四、推展邵族傳統運動觀光對傳統文化保護與傳承有正面影響外,也能夠使遊客更了解邵族的歷史以及傳統文化背後的意涵,進而增加邵族人參與邵族傳統運動觀光推展的願意。
針對研究結果,本論文提出之建議如下:一、透過說故事的形式以及生動活動的解說與建構深度旅遊行程,讓遊客更能夠深入體驗到邵族傳統的生活模式,增加成功推展的機會。二、持續與政府單位和業者進行協調,並且加強邵族人在觀光專業人才的培訓,增加邵族人的就業機會以及取得土地與水域的自主使用權利,以避免威脅的發生。三、強化邵族人對於自我文化的認同與重視,並且善用政府的行銷資源,強化部落觀光行銷的軟實力,以改善其本身的劣勢。四、政府有關單位或邵族部落觀光發展推動人員,要制定詳細的分年發展行動計畫,透過部落與政府單位之間相互合作與配合,以達到觀光發展的永續性。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7067745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