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9.07.02
田徑女子四百公尺跨欄選手速度變化分析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體育活動  
作者 高怡玫
學校系所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 競技運動學系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目的:探討我國女子400公尺跨欄選手全程跑速度變化特徵與成績之相關性,並比較與世界級女子選手全程跑速度變化之差異。方法:以我國女子400公尺跨欄選手35名與世界級女子400公尺跨欄選手27名為研究對象。藉由攝影機拍攝比賽過程和YouTube網站下載的比賽影片,利用動作分析系統進行資料處理獲得我國選手的數據。從世界田徑錦標賽和奧運會的運動生物力學研究報告書獲得世界級選手的數據,進一步分析選手比賽成績、欄間步數、欄間速度、分段速度和分段速度遞減率。結果: 我國選手在比賽過程,跑步的總步數平均為207步,在第一個欄至第二個欄達到最高欄間速度,其後欄間速度持續下降,在第九個欄至第十個欄的欄間速度最慢;其欄間步數、欄間速度、分段速度、前-中段速度遞減率皆與比賽成績達顯著相關;我國與世界級女子選手在欄間速度、分段速度、前-中段速度遞減率達顯著差異。結論:我國女子400公尺跨欄選手若能增加欄間速度,以固定的欄間步數,掌握跨越欄架技術與合理的配速,對全程跑過程就能更加穩定,進而提升比賽成績。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7067730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