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19.07.25
斗睿夏德的憂與喜:一位泰雅族語老師的生命故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族群教育、學術研究  
作者 斗睿·夏德
學校系所 靜宜大學 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我Torih Syat斗睿夏德,之前是一位身居深山部落的平凡泰雅族農民,後來在因緣際會的緣分下,接下傳承族語文化的教育工作,至今在中小學擔任族語文化傳承工作已超過十五年歲月,本人對於文化傳承工作一向秉持愛心、熱心、恆心及耐心來對待泰雅族學童。本人更將傳承泰雅族文化及語言界定為一項使命與志業,雖然族語傳承工作充滿著荊棘,但基於文化傳承的使命,讓本人努力不懈承擔這項文化傳承工作。依此,本研究旨在深入洞悉我自己的一生,從務農工作轉成族語文化傳承工作,從原本對於族語流失無感、無奈之心態,轉成對族語傳承信心滿滿,這般的心路歷程,可說點滴在心頭。為今本人從自我反思這份文化傳承工作的角度,討論自身長期從事族語文化傳承的憂與喜之心境轉折,並期盼帶給諸多族語文化傳承工作者能更加有信心和堅持這份文化傳承工作的使命。

本人從文化傳承工作角度自我反思,理出本人對泰雅族語文化傳承歷經了憂心、喜悅與見證文化復振階段:(一)憂心:往昔本人無奈感受泰雅族語即將流失和消失。由於時代快速變遷,一切以經濟面向評定人、事、物的價值,使得身為弱勢族群的語言文化一再被國家與主流社會所忽視,甚至被歧視,最後連自族的成員也日漸不重視自己的語言文化,這從本人在族語教學中,深深感受到許多族人家長對自族語言文化不重視和不認同。(二)喜悅:早期學校不重視原住民母語,造成學童放棄學習族語,近年政府與社會各界日漸重視母語文化傳承的重要性,且學校也提供較佳的族語師資與學習環境,如今孩子們從不會聽、說、讀、寫泰雅語,到喜歡吟唱傳統歌謠和書寫泰雅語,並屢屢獲得族語認證。本人更栽培出個人組全國朗讀高手、團體組全國單詞競賽進入前四強佳績,同時亦培育以全族語解說導覽泰雅文化故事。(三)見證:積極培養文化、語言傳承之種子,本人女兒吉娃絲斗睿Ciwas Torih習得清華大學語言所碩士畢業,且族語文化能力佳。更值得鼓舞的是政府政策的制訂有助於族語的推展與傳承,例如颁施《語言發展法》,范定学校需要聘用族語專職教師,此一法令著實有有助于族语文化的傳承與永續。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f27f2j/alma991038706772104786